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硬碟救援心得

話說有次跳電後,J:整這硬碟磁區掛了!!

天啊!!我工作上重要的資料都在你面耶!!
所以先到問看看有沒有結果!!
http://okfun.org/viewthread.php?tid=677858
問到了FinalData Enterprise 2.0可以試試看~~
重點事電腦要抓的到且該顆硬碟且未格式化,不然就真的要找刑事局資訊部門來幫忙了~~~
好了,下面是我這幾天搶救的過程。

1.首先確認是哪顆硬碟出問題!!

J:所以是磁碟1 464.76G 這一顆

2.用HDTunePro檢查一下有沒有壞軌~~

是WD 500G 這顆,看來沒壞軌!!
既然沒壞軌,再來就是用FinalData Enterprise 2.0來救救看了!!


3.開啟FinalData Enterprise 2.0

選擇左上”開啟”,然後選擇J:

4.開始掃描J:磁區資料狀況

這個步驟只要十幾分鐘~~~(可能是依硬碟大小與資料多寡而定吧!)

5.掃描硬碟磁區

設定要復原的磁區大小!!要整個復原當然就要最大啦。

需要8小時是嗎?再在來就是耐心的等他掃瞄結束!睡覺去!
起床看一下~~哇咧!!還要4小時43分!!

幸好今天星期六!!只好吃完中餐在說了!!

6.選擇復檔案!!
(以下資料不值一提,所以就給他”碼”起來,留半個頭比對就好)

接著全選要修復的檔案!!

然後”復原”~~

7.開始修復資料

選擇儲放復原的位子按”儲存”。(我的有190G以上,所以放到3T的外接硬碟上)
等待儲存資料

現在才知道這些資料重要!!重做是會瘋掉滴~~~
下午嘛!!嗯~~騎腳踏車出去晃晃吧~ ~~

儲存中發現異常可能是資料已損毀或FinalData Enterprise 2.0不認得檔名的編碼吧!?所以給他”略過”。
(從出門到現在又過了5小時了,後來又守了一段時間又有好幾個這種狀況)

8.復原完成!!!

這時已經是星期日早上了~~~


修後了整個資料夾有197G的資料!!!
我測試過的資料大部分都能順利開啟!!
試過PDF幾乎沒問題,(一個亂碼,其他有測試都OK)
TXT部分有狀況!! (遇到3檔案開起來內容是亂碼)
OFFICE系列也幾乎全救回喲!!!(這些是我主要的重點文件)
AVI,FLV,MP3,MP4,RMVB等影音檔也是可開啦~只是跳的測試~
這個裡面沒有ISO,VOB等所以沒法知道結果~~
一些程式都可以執行(裡面有T**L資料夾,您懂的….)
壓縮檔有幾個檔案損毀。(大多是當機前一天的!!)
以整個比例來看復原因該有95%以上吧!?(我不會去全開,只挑幾個重點測試~)
接下來重新格式化J:,然後把資料COPY J磁區就大功告成了!!!
我是因為WD500G沒事才COPY回去,若是有壞軌時就要換新的硬碟!!
當然有壞軌修復的狀況,我不了解可達幾成啦!!
以上是我上周修護硬碟的狀況!!!
使用工具HDTunePro與FinalData Enterprise 2.。

純經驗分享,有問題還是要請教站內的高手~~~
有錯誤或不足點請各為大大補充與指教!!!

工具可去辜狗大神上收尋~~
若要方便已放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